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报告
文章中心

中共周宁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报告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1-13 17:15

强化监督职能  提高监督质效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陈为忠

 同志们:

我代表周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担当,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实有效,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常委会、集体学习会等27次,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全员大培训2次。通过集体领学、宣讲带学、以考促学等方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联席会议、专项检查等方式,助推“五个一批”项目、减税降费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和运用,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县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对照省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对省委主体责任延伸检查发现周宁存在的6个方面16个问题(个性问题9个)和市委主体责任检查指出的3个方面9个问题,协助县委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期限要求,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县共对2个党组织、14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弘扬清风正气。开通“学习清廉”微信公众号,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咸村镇孙翼如家规馆、浦源镇孝道馆建设,拍摄《北路戏唱孝廉,感天动地郑大雅》宣传视频,制作《画说孙翼如》孝廉漫画,大力弘扬行孝崇廉时代新风。在中央、省纪委监委网站及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发表文稿48篇。

(二)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和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率先推行信访直通车制度,以“方言评书”的形式讲述信访小故事,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80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0.98%,化解重复信访件15件,化解率78.9%,居全市第一。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分2批公布整治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入户访查工作,对全县尚未脱贫的6户20人实行入户访查“全覆盖”,随机走访2016年以来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39户1192人(占比22.5%)。依托省级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建立县本级扶贫资金清单,将扶贫资金纳入系统实时监督。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4件5人,给予诫勉谈话等其他处理22件49人;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13个重点民生领域,统筹协调教育、卫健、财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21个职能部门参与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7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件3人,给予诫勉谈话等其他处理4件6人;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完善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深化委班子成员挂钩监督工作制度,对重点行业和乡(镇)开展常态化督导,通过联点包案、提级办案等方式深挖彻查,注重以案治本。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其他组织处理2人。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制订或修订村规民约,民间通过捐资成立教育基金会8家,累计奖助金额达680多万元。福建日报专题刊登《周宁易俗,不比排场比慈善》,学习强国APP宣传“周宁评话”相关内容,拍摄《移风易俗系列报道》7期。全年查处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13起13人,其中大操大办3起3人。

(三)以深化改革为驱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要求,严格请示报告,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对乡镇派驻监察组业务指导,督促依纪依法依规履职。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反腐败合力。有效促进协同衔接。严格执行落实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整合内部工作流程,制定《关于明确委机关、纪检组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操作实务》,推进业务运行流程化、规范化。加强与检察、审判、执法机关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年初,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抽取“阳光平台”已结算的13个项目进行复审,共清退财政资金30.76万元。截止目前,平台共受理政府小额投资项目463个,涉及资金约4.26亿元。

(四)以加强监督为重点,着力做细做实监督首要职责。完善监督机制。本着“以整合促协同、以协同求共享、以共享聚合力、以合力提质效”的理念,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机制优势,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强化日常监督。定期研判、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225人次,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切实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0人次,其中,第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占总人次的72.4%、18.4%、3.4%、5.8%。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增强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五) 以巡察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四个落实”要求,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情况和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思想、工作、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政治体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注重创新巡察组织方式,扎实推进常规巡察,积极拓展村级巡察,打好巡察“组合拳”,截至目前,已开展11轮常规巡察、7轮县级交叉巡察、1轮专项巡察(扶贫领域)和1轮县级巡察“回头看”。共完成巡察县直单位及乡镇86个,巡察覆盖率81.9%,实现村级延伸巡察和县属国企单位巡察全覆盖。突出巡察整改监督。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责任,制定《周宁县纪委监委 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方案(试行)》,不断强化巡察整改督促工作,共同写好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共反馈问题855个,移交问题线索188个,已立案审查27人。

 (六)以正风肃纪为导向,标本兼治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1起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批13起15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聚焦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结合各项工作开展综合整治。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5起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0件。其中,乡科级案件11件11人,经济大案8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完成全部追逃任务。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调查处置,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严格遵循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材料,做好审理、申诉复查工作。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依法规范使用各类监察措施,推进谈话点规范化建设,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七)以过硬素质为支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品格锤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境界情怀,不断淬炼严实深细作风。强化能力素质提升。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学习宣讲活动,纪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辅导,推动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严格落实。开展新一轮干部全员培训,用好用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规范化教学课件,大力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执纪执法,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政档案全覆盖工作,开展系统内政治生态分析。严格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监督效能还有待提升,日常监督还不够精准到位,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巡察站位还不高,制度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还需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够平衡;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县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周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助推和保障新时代我县治理现代化。

(一)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要夯实思想根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要做实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要落实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站稳人民立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要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职责使命,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成效机制,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对扶贫工作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行为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聚焦本地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要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化“四访”活动,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三)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要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落实“五抓五重”制度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要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推动监督质效提升。深入实践“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质效提升。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强化履职监督。要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精准督促规范用权。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要精准有力实施问责。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五)坚决纠治“四风”,推动完善长效机制。要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有新进展。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要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加大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为统计数据真实提供纪律保障。注重案例分析,加强案例指导,以案促改、以点带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要在盯住薄弱环节、治理重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在推动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上有新成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六)紧扣巡改并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守职能定位。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有节奏实现年内如期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工作100%全覆盖。要完善工作机制。对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传导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要强化成果运用。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确保主体责任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失责必问到位。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构建“三不”机制。要着力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顽症,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精准稳妥做好调查技术工作,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落实“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要着力涵养清风正气。以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浦源镇孝子坊文化、纯池镇红色孝廉文化,积极打造孝廉文化长廊,运用北路戏、方言评书等方式扎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国企、进医院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依托“学习清廉”微信公众号,讲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周宁故事,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良好氛围。

(八)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建设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提高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继续推进挂钩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注重干部培养。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打造纪律部队。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拼搏奋进,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五抓五看”:2015年省委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八个坚定不移”:2018年省委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部署,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省委建立形成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即,在时间维度上抓好“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协调推进、年底总结提升”三个具体阶段,在此基础上按要求每年3月向党中央专题报告、向全省通报,再开展新一轮的深入贯彻落实;在工作全链条上突出“全面学习领会、深化细化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检验落实成效”四个重点, 形成完整的贯彻落实链条;在工作具体进程上抓好“严格对标对表、夯实主官主贵、精细分解分工、强化盯办推进、着力落细落实、接受干群监督、加强激励奖惩、持续巩固深化”等八个环节,推动贯彻落实深入具体、持之以恒、全面到位。

“四访”活动:省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提出的具体举措,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立足提高监督质效,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相互贯通、相互协调、相互支撑、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

“四个落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

“六围绕一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1+X”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工作机制,“1”指纪检监察机关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各职能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六带头、六严禁”: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 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 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以支持企业发展和审慎使用措施为原则、以训诚教育处理和公平保障合法权益为优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函询说明承诺做在前,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