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周宁县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文章中心

周宁县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果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稿时间:2020-12-14 15:29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县纪委监委督促12个县直部门分别牵头,聚焦重点、精准选题、统筹推进,开门整治15个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步公开整治方案、公布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截至11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期间跟进监督,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起,处理10人,公开曝光1批2起典型案例。通过整治,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保障问题

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

针对上级筛选出的2019年秋季就读状态非正常学生名单138人的情况,通过学籍系统比对、学生资助信息比对、县直相关部门协助提供的核查佐证材料、乡镇核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对持残疾证适龄儿童非在校状态2人招录初中,并持续开展送教上门。目前,周宁县贫困儿童“仍辍学”学生为零。

推动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

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省定扶贫标准下低保签约8218人,签约率99.75%,其中健康扶贫对象签约率100%;全县35个贫困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或巡诊医生对电脑等设备及程序操作基本熟练,全部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34种大病中,我县承担21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开展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专项整治。

在全县累计排查房屋5万栋的基础上,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数量434栋并进行分类处置,有效整治比例达97.5%。按照文件要求,完成2020年度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共3户。

整治农村低保经办中“漏保”问题。

确保符合条件的“漏保”对象及时纳入低保,真正让低保制度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2020年1-11月,共新增重病、重残单人入保对象416人,纠正不符合条件特困供养对象14人(转为低保),全县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228户6205人(其中:新增655户1691人),合计发放资金2189.6898 万元。

二、聚焦扶贫民生重点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督查

2020年任务数3户补助资金6万元,已发放到户。

开展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专项督查。

我县配合市开展检查,未发现问题。

三、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租赁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群众关系最密切、反映最强烈、影响最广泛的切身利益问题

解决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问题。

全县共有9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生每年2400元(每天每人12元)标准,今年春季结算各校2019年秋季学期并预拨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43.44万元。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我县落实“停课不停助”政策,共发放2020年春季学期周宁县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347937.5元,受益学生1231人。秋季学期预拨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资金44.76万元,享受营养餐学生376人;全县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370375元,受益学生1290人。

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问题。

检查定点零售药店37家次,暂停医保定点服务协议2家;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3家次,已累计扣减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49.89万元。

整治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

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共73家次,专项监督抽检25批次,组织对我县13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考试覆盖率、通过率均达100%。

整治中药饮片假冒伪劣问题。

检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连锁总部、零售企业、使用单位共62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企业限期改正,作出行政警告2家。加大中药饮片的抽检力度,已对5家经营使用单位的中药饮片进行抽样共13批次,无不合格检验报告。

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

出动13人次对县内11家中介机构进行6部门联合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均按时整改到位。结合年度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工作,随机抽查3家中介机构,均未发现存在问题。

四、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解决农村地区最基础、最现实、最突出的制约发展问题

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日常维护问题。

如期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97户5197人饮水安全排查复核,饮水安全现场评价均为基本达标或达标;全面完成199个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检测点和2个分散式供水工程检测点的水质检测,合格率达100%。

解决农村地区通电及日常维护问题。

累计收集上报自查自纠问题12条(电网运行维护方面6条,供电质量方面6条),目前12条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供电公司完成变电站投运1座(110千伏李墩变电站)、新建10千伏线路5条,低压线路改造32公里,表箱改造1335个,漏电保护8265户。

解决农村地区通路及日常维护问题。

投入2.8亿元实施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实现双车道通达车行政村117个,完成安保提升工程100公里,累计投入1200万元开展农村公路养护。

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问题。

实施26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20个村的工程建设,其他6个村庄按序时进度推进。开展“四乱”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出问题23个,清理23个,清理率100%。全县乡(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解决侵占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

全面摸排出耕地“非农化”问题23个、占用耕地43.71亩,已整治问题18个、涉及耕地31.52亩。